评建网
学校首页
评建动态
联系我们

    评建办:0591-87307345

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提升教学质量 助力教师成长——我校开展第二轮教师培训工作
时间: 2018-11-07

10月26日下午,国家级名师教学奖会议评审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络评审专家阮奇教授在教发中心,为我校青年教师进行了《再谈教案撰写和PPT制作》专题培训。

阮奇教授从明确教学目标、了解好课的标准、编写教案、制作PPT、使用PPT五个板块出发,指明了今后教学设计及教案撰写的方向,强调在教学设计上需加强创新性、符合科学性、讲究艺术性,提倡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



当天,福建教育学院外语研修部蔡银环副教授也为外语系全体教师带来了《多元智能视角下的英语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教学示范,蔡老师以轻松活泼的互动方式,为老师们讲授英语教学活动该如何设计和实施。


据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先后组织开展多场新教师岗前培训和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获得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近期,第二轮教师培训已启动,教师发展中心陆续推出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稳步提高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人才培训质量。

以下附第二轮教师培训安排表:

阳光学院2018年第二轮教师培训安排表

序号

主办/承办单位

培训主题

主讲人

主讲人简介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1

教发中心

再谈教案撰写和PPT制作

阮  奇

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教师发展中心特聘教授,福州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曾担任过国家级教学名师奖会议评审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络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提升教学能力的理论与方法,传质与分离,多效蒸发技术。

10月26日周五14:00

教发中心602

2

外语系

多元智能视角下的英语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

蔡银环

福建教育学院外语研修部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语言教学、语言测试与教师培训等。研究的专题包括“英语思维教学”、“英语语用视角的课堂教学”、“英语写作测试学生什么能力?”、“百年英语教学法给我们带来的启示”、“片段教学”、“英语课堂观察”、“口语工作坊”、“对话课堂”等20多个不同的专题,发表论文多篇。

10月26日周五14:00

教发中心611

3

法律系

教学经验交流

张韩

法学硕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学。现任福建江夏学院副教授,兼任福建省法学会台湾法研究会理事、福建省国际法学会理事。近年来,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4项,主持完成省社科规划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1项,参编教材5部,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10月21日周日
14:00-17:15

教发中心602

4

法律系

教学经验交流

张帆

1984年7月厦门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从事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1986年4月至1993年在福建政法管理学院任教,1993年至2016年在福建师大任教。
曾任福建省法学会法理学分会会长。
福建师大宪法与行政法学硕士生导师,多次教学获奖。
福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10月28日周日
8:10-11:25

教发中心602

3

信息工程学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浅谈教学过程的规范与积淀

蒋伟杰

福州大学数计学院在读博士,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主要授课课程为“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等,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机器学习。

11月9日周五14:30

工A409

5

商学院  
会计系

财会类专业课程教学技巧及福建省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获奖心得

赵文健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讲师,原阳光学院会计系教师,获得第三届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阳光学院最佳一节课一等奖。

11月9日周五   14:00

教发中心602

6

商学院  
管理系

勿忘师德:大学老师如何才能认真上好一节课

杜苏

长期从事质量管理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福建省质量管理领域权威专家,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有深入研究,曾担任福州人造板厂、马尾造船厂、惠泉啤酒等多家企业的质量管理咨询顾问,并作为嘉宾到福建经济频道的财富论坛做客。曾获国家技术监督局授予的“全国质量管理突出贡献奖”,福建省首届福光基金会教学优秀一等奖,福建省教委、省总工会联合授予的“三育人”先进个人、福州市总工会颁发的“事业奉献之花”等奖项。

11月9日周五   14:00

商务综合实验室

7

商学院金融与贸易系

经济学科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陈玲

女,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负责人,福建省专业综合改革项目——金融学负责人,高水平“211工程”大学金融学品牌专业建设负责人,福建省金融学特色专业主要负责人。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福建省证券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福建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福建省税务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员;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经信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海洋渔业局等部门各类项目评审专家。
近年来承担并主持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办等50多个科研项目。出版《投资学》、《现代国际投资》等论著3部,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被EI检索并收录12篇,ISTP收录8篇,ISSHP收录5篇。

10月25日周四  10:00

教发中心602

8

商学院商务与营销系

管理学科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于潇

女,博士,副教授。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广告学专业教研室主任,毕业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传播学专业。
研究方向:新媒体与品牌传播。在国内多个期刊发表关于网络广告传播、社会化媒体品牌传播与广告传播策略的相关论文。

10月25日周四  14:30

商学院会议室

9

土木工程学院

好课程是设计出来的:教案、教学与反思

吴琛

吴琛,福建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土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建筑结构抗震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福建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福建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5年被授予“福建省金牌工人”称号,2016年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

11月9日周五9:00

教发中心602

10

人文与传播学院

应用型课堂教学的组织与设计

戴小廷

戴小廷,男,副教授,博士。福建工程学院优秀教师,福建省在线精品课程《商业智能》课程负责人,福建省精品课程《管理信息系统》主讲人,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首届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应用型课程改革实践征文大赛”三等奖;多次获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合著专著一本、主编《物流采购管理》教材一本、副主编教材2本,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11月2日周五14:00

教发中心611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 舞台化课题研究竞赛法 ”在思政课程教学中的运用

董海峰

女,厦门大学社会学博士。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福州大学教学名师,曾荣获福建省第三届高校思政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福建省教育工委思政课程教改择优推广项目《“ 舞台化课题研究竞赛法 ”在思政课程教学中的运用》的主持者。

11月16日周五  9:00

教发中心602

12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听课反馈与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马彦彬池灵达蒋湘玉

1、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2、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
3、通识教育教研室

11月1日周四9:00

创意教学室C122

13

艺术系

1、《舞蹈剧目》教学示范课
2、教学技巧讲授

林松伟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授、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10月25日周四
18:30-20:00

文东实舞蹈排练厅(一)

14

艺术系

高校教师如何上好一堂美术课

杨思陶

杨思陶,教授,硕士生导师,阳光学院艺术系主任,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后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

10月26日周五
14:00-15:30

行政综合楼311

15

艺术系

高校音乐教师教学能力的自我提升——如何使音乐课堂生动有趣

李志琼

李志琼,国家二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兼任全国艺术特长生福建省声乐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州市仓山区政协委员,福州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理事。本科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参与福建省歌舞剧院大型歌剧《弄臣》、《蝙蝠》、《虎门长嘯》等演出,并担任重要角色。

10月26日周五
14:00-15:30

音艺楼215

16

基础教研部

课堂教学 方法几点思考

黄建华

黄建华,男,教授。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并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校科技发展基金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1篇。主持及参与多项省、校级教改项目和精品课程建设项目。近年来先后担任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福州大学督导专员等职。2016年被聘为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评委,并多次聘为福州大学最佳一节课比赛评委和福建医科大学教学比赛评委。2012年、2014年及2018年三次指导福州大学三位青年教师参加由福建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主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均获得特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曾任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副院长;福州软件职业学院、福州艺术职业学院和福建体育职业学院评建顾问;现任厦门软件职业学院评建顾问;为这些高校的评建工作和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10月26日周五
14:30

创四方C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