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网
学校首页
评建动态
联系我们

    评建办:0591-87307345

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迎评促建,全面实现“三个基本”——阳光学院迎评促建工作纪实
时间: 2018-11-23

    2017年4月,阳光学院全面启动迎评促建工作。“迎评是手段,建设与提升是目的”,在迎评动员大会上,汤德平副校长明确指出,迎评促建工作要遵循“三个基本”,要结合学校内涵发展,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理念始终贯穿于迎评准备工作中。

一年多来,在迎评领导小组指导下,学校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地发布了19个迎评部署文件,以三次预评估为主线,有序推进迎评促建工作,学校在质量管理、条件建设、师资建设,学风建设、材料归整、自评总结、宣传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了一列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教学质量得到基本保证。

   一、教学质量提升

   学校将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与常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结合,学校通过三轮的自查、交叉检查、学校检查,共抽查毕业论文1122份,试卷册296册,实习材料239门,实验教学163门。对违反教学管理制度的不规范文件提出整改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管理制度优化等问题,召开教学管理座谈会三次,充分收集分析一线教师意见与建议,梳理修订教学管理制度,优化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了8大类,55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

   组织了教学示范课和两轮磨课活动,丰富课堂教学评价与交流活动,强化听课评价反馈与总结,有的放矢地提升整体课堂教学质量。组织中层干部听课月系列活动,引导行政管理干部走进课堂,直观了解教学特点,深入理解教学需求,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各项教学档案抽查,教学研讨与示范课

 

   二、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加大投入,加强培养,教师队伍不断充实,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实施“百名博士”引进计划,出台《引进人才聘期考核工作量计分试行办法》、《阳光学者团队建设计划实施办法》、《引进人才科研启动费管理办法(试行)》等,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加盟,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百博工程”持续推进,优秀科研人才和海内外专家学者陆续加盟阳光学院,2017年以来共引进博士49位,其中来自国外名校7人,来自台湾地区19人,来自985、211高校博士23人。

出台《阳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力支持教职工境内外访学进修或攻读博士学位,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自2017年以来,支持2位教师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日本龙谷大学访学进修一年;支持11位教师赴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双一流”、“985”、“211”等重点大学访学进修半年;支持17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出台《阳光学院新教师岗前培训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通过磨课、教学示范课、教学竞赛等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组织新教师岗前培训,各院系根据专业特点开展新、老教师交流,共计11场次,208人次;组织新教师进行课前磨课、摩课,每周2次磨课,为期4周,同时组织新教师观摩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的公开课。围绕“如何上好一堂课”主题,各专业开展教学沙龙,共计10场次,参与教师共计359人次;开展第二轮教师培训,聘请校外各领域的专家、教授,分专业、分学科对教师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能力培训和示范,共计开展17场,参训教师399人次,聘请校外专家14人。

出台《阳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树立典型、评选师德标兵,加强引导,促进教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育理念。6名教师评选为2018年师德标兵。59人次获得服务育人奖。

出台《阳光学院校长特别津贴颁发办法(试行)》,设立校长特别津贴;评选教学优秀奖和教学基本奖引导教师聚焦教学;出台《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对教师的分类评价体系。2名教师获得校长特别津贴。激励先进,引导教师聚焦本科教学,154人次获得优秀教学奖,254人次获得基本教学奖。职称评定注重分类指导,根据个人发展需求及职务岗位差异,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按照“科研为主型”、“教学科研型”和“教学实践型”进行分类评价与管理,评聘或直聘教授9人,副教授56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38人,实验师13人,馆员3人,助理研究员6人。

出台《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客座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合理利用校外人才资源。聘任省内外兼职教师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担任双师双能型教师兼职教师共258人。聘请境内外知名学者兼任客座教授90余人。


各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学术沙龙与引进博士面试


   三、学风建设工作组

学校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趋动力为学风建设目标,从制度、管理、服务、活动等方面推行一系列措施,打造良好学风。

制定并完善《阳光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细则》、《阳光学院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阳光之星评选表彰办法》、《“阳光悦读”规定》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来,构建了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严格管理促学风,通过抓考勤和课堂管理,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在全校的所有班级使用手机收纳袋,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上可以集中精力听课;同时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鼓励学生在宿舍内多学习、多阅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构建学习型宿舍。

优化服务促学风,改善了图书馆的阅读环境,优化图书馆千人自习室格局,吸引了更多的学生进入图书馆学习,和社会优质培训机构合作,为数百名学生提供了考研、考公务员、司法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等培训。

丰富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风,开展了读书文化月、宿舍文化节、国学月、课前十分钟、免监考班级创建、教室文化评比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使学生的课余时间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提高了综合素质。

 

                                   各类学生干部动员会、学生座谈等活动


四、支撑材料工作组

学校围绕评估指标体系,科学分解任务,组织各单位拟定目录清单,组织各管理部门交叉学习、检查材料。组织专家组审查材料,提出整改意见,修订完善支撑材料目录,挖掘工作亮点与特色,完成材料的汇总、精减、提炼工作。开展装盒美化工程,从侧标签,盒内目录、盒内封面,盒内小标签着手组织支撑材料的美化工作。

学校共整理归档支撑材料78盒,368项。通过多轮的剖析、挖掘、提炼,各单位既总结梳理了历史性材料,也对如何更好地实现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存档精细、质量提升等有了更清晰的思考。

支撑材料目录清单与支撑材料


五、办学条件完善

紧紧围绕教学工作及学生培养需求,从体育设施与学生活动场所建设、教学设施优化、教学楼修缮等方面加大投入,取得明显成效。

完成田径场恢复足球场工程,已投入使用;增设羽毛球场、乒乓球馆、轮滑场等活动场所,已投入使用;完成五期教学楼及学生宿舍楼建设工程;排查各单位办公家具,更换陈旧设施;排查教室教学设施,更换部分投影设备,更新2间语音室设备,更换基础实验室电脑设备。

 

新改造足球场及乒乓球馆照片

 

六、宣传及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通过平台搭建、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名师讲坛、发布宣传手册等方式,营造浓厚的迎评促建氛围。

积极推进宣传平台建设。校园网站群系统已全面建成,网站的功能性、实用性和美观性得以全面提升;设立评建专栏,及时发布评建动态。充分发挥微信宣传平台作用,微信公众号点击量和关注度较以往有了大幅提升,在省内高校排名多次位列前十名;一年多来,在省级以上权威媒体刊发报道20余篇;《中国青年报》、教育部门户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中央级媒体均首度报道我校办学相关举措;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各大主流新闻门户网站共刊载学校新闻报道800多条次,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加强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完成7个院系学科走廊和120余间教室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

 

 

各类学科走廊建设

各类文化主题教室

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邀请校外专家进校开展讲座名师讲坛60余期,繁荣校园文化活动,活跃学术氛围。完成学校宣传画册制作及校史馆更新工作。编印评估宣传手册发放给全校师生学习。组织开展评估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全校师生聚焦教学中心,营造浓厚迎评促建氛围。

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开展评估知识竞赛活动